104年第2學期-7132 產品與消費心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參與 20
出席率 20
第一次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際鋐

教育目標

本課程以落實場域中產品與消費心理魅力之調查。首先從探討產品所帶來的消費心理的本質,到掌握消費心理要因的方法論,進而透過實際案例的介紹來了解商品開發設計的技術,並利用方法論針對具特色之生活達人進行調查,並將所得之產品消費心理因子轉化於設計提案。本課程不只是「以人為本」,更本著以「仁」為本,讓學生深入接觸生活達人的生活與價值觀,藉此提高設計師的敏銳度,以及發現一般人所不知道的具價值的生活樣態。

課程概述

產品設計除了造形、色彩、質感與紋路來吸引消費者所購買,在產品設計的階段可掌握消費者心理所期盼之產品,亦是重要的課題之一。本課程經由老師的導引藉由目前生活週遭產品如何掌握消費心理進入探討,找出消費者心理所期望之設計,進而重新設計產品或是規劃新產品來因應市場需求。學生藉由案例探討來掌握目前消費心理動向,並設計出一款因應消費者心理需求之產品。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魅力工学研究フォーラム編:魅力工学、海文堂出版。
2.Eric Arnould, Linda Price, and George Zinkhan (2002), Consumers, 2e, by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3.多變量分析,黃俊英,中國經濟企業研究所,2000。
4.SPSS統計應用實務,吳明隆,松崗,2001。
5.個人講義。
6.劉錦秀,江裕真譯(大前研一著,2006), 2006, M 型社會, 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7.高子梅譯( Joel A. Barker and Scott W. Erickson 著,2005), 2006, 預見五種未來科技, 臉譜出版(城邦文化)
8.唐錦超譯( Everett M. Rogers 著, 2003), 2006, 創新的擴散, 遠流出版
9.張美惠譯(Alvin and Heidi Toffler著,2006), 2007, 財富革命 Wealth 3.0, 時報出版
10.陳佳伶譯( Richard Layard 著,2005), 2006, 快樂經濟學, 經濟新潮社出版
11.J. Paul Peter and Jerry C. Olson (2007), Consumer Behavior and Marketing Strategy, 8e, by McGraw-Hill Companies, Inc. [ 祝道松、洪晨桓、陳俋綱譯,消費者行為,第八版,滄海書局 ]
12.廖淑伶 (2007), 消費者行為-理論與實務, 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產品與消費心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