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0002 劇本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id-term Lay-Out 20
Final Play 50
Class Participation / Writing Exercise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奇璋

教育目標

本課程期許學生能: 一、認識並掌握劇本編寫之基本要領。 二、學習如何自人生經驗中汲引創作活水。 三、明白身為戲劇創作者之社會功能及責任。 四、欣賞並掌握戲劇名作之精華要義。

課程概述

戲劇相關產業向來是文化創意產業中極其重要的一環;舉凡電影、電視、劇場、動畫,以及電玩等媒材,皆於當今社會中扮演著娛樂、教育大眾的重要角色,也因此營造出令人稱奇的龐大商機。本課程的設計,即以培訓編劇人才為目標;期能導引學生由點,而線,而面地循序漸進,清確掌握各類編劇的通則與細則。本課程的內容包括講解、實作、演講、發表等四大部份。「講解」一節主要由授課老師配合「戲劇賞析」一課,針對寫實性戲劇在舞台上的呈現要義,說明角色設計、情節鋪陳,以及主題營造等劇本編寫之重要面向。「實作」一節則要求學生於修課期間,配合授課進度蘊釀自己的角色和故事,並且在授課老師的督導下進行編寫和修改,最後完成一部可資演出的劇本。「演講」一節乃是由授課老師邀請國內知名編劇前來進行實質交流;一方面受邀者本身具有絕對豐富的編劇經驗可供學生參酌,再方面學生的作品也可透過第三者的眼光另獲評析。至於「發表」一節,則是將學生作品中較為優秀的幾部集結列印成冊,或可做為下一學期「戲劇製作」課中使用的材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戲劇原理

現代戲劇敘事觀

編劇技巧入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劇本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