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0249 明清政治制度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文獻閱讀 25 課堂中參與討論文獻,並撰寫閱讀心得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分組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靜芳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介紹明、清兩朝政治制度的建立、發展過程與相異之處,並且說明若干影響政治制度調整的事件與人物,藉此討論中央與地方政府機構的建置、國家權力的運作、中央政策下達與地方的應變,以及人事關係與政策的推行等議題,提供修課同學深入了解明、清朝政治機構的運行與政治制度的變化,繼而認識其與今日民主政治的差別,並且思考現今國家政策的走向與政治人物的言行。

課程概述

1.引領修課同學瞭解明、清兩朝中央與地方政府機構的建置與政策的施行。 2.藉由介紹影響明清政治制度調整的事件與人物,使修課同學瞭解政治制度的推行與人事的運作之間的關聯。 3.透過引發修課同學對於傳統中國政治制度的興趣,培養學生對現代政府機構與政治事件的關懷與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古鴻廷《清代官制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明清政治制度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