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0426 價值與文化:兒童哲學故事寫作(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期中成果報告 20
期末成果報告與展示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為使得哲學基礎課程與創意實作結合,將哲學教育向下扎根,達到延伸哲學教育觸角的目的。本課程由教師與同學們將共同發揮巧思與創意,選用中西哲學名著的若干章節或段落,改寫成適合小學中年級兒童的哲學故事。而後引導選課同學們實際到小學的閱讀活動或課程中對小學生說故事,並使用他們改編的哲學故事做為教材。本課程透過改編深奧難懂的哲學文本為平易近人的故事,可達到激發同學們的創造力與創意之目標。此外,透過哲學故事改寫的實作,以及到小學的教學現場說故事的活動,可使得同學們從學院中走入實際創作與教學的場域,體認學習與實作的價值。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論語》(主要以原典的閱讀與創意改寫為主。此外,可參考張德文,《論語故事:孔子與他弟子們的故事》,五南出版社,2015。)
2. 《孟子》(主要以原典的閱讀與創意改寫為主。此外,可參考張德文,《孟子故事》,五南出版社,2013。)
3. 《莊子》(主要以原典的閱讀與創意改寫為主。此外,可參考王邦雄,《莊子寓言說解》,遠流出版社,2015。)
4. 路易斯.卡洛爾(Lewis Carroll),《挖開兔子洞:深入解讀愛麗絲漫遊奇境》,張華譯,遠流出版社,2013。
5. 聖修伯里,《小王子》,張譯譯,高保書版,2012。
6. Hermann Hesse,《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 Eine indische Dichtung.),柯晏邾譯 , 遠流出版社,2013。
7. Hermann Hesse,《荒野之狼》(Der Steppenwolf),柯晏邾譯,遠流出版社,201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兒童哲學故事寫作(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