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1073 環境政策與法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平時成績 40 含平時考、討論及到課情形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澤民

教育目標

環境資源係一公有財,一般委由政府管理。因此,環境問題之解決須藉由公權力之介入,因此法律規範恆為不可或缺之ㄧ環。環境保護立法係將環境保護的目標、責任與方法及費用的歸屬作一詳盡的規劃,並予以成文化,使其具有法的拘束力。 本課程由實務與案例探討環境政策與法規,期能訓練學生研讀環保法規之方法與技巧,與完整瞭解現有環保法規之立法精神與執行方法,未來不管在環保機關、事業單位或工程顧問機構,均可提供學生在環境保護法規之專業知識,並對準備各項考試有方向可循。

課程概述

法規係抽象或概括的文字,具體表現政府政策,並為社會生活之規範。環境保護立法係將環境保護的目標、責任與方法及費用的歸屬作一詳盡的規劃,並予以成文化,使其具有法的拘束力。因此要瞭解環境保護法規的涵義、精神及為何要作此規定,須對環境保護工作有所認識與瞭解,尤其各項污染防治(制)之策略與措施更是重要。本課程由理論與實務探討環境問題,並藉由立法程序落實環境保護工作,期能訓練學生學習環境保護%A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李澤民,環境保護法規,國彰出版社,2009。(教科書)
2.陳櫻琴、王忠一,環境法律,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7。
3.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法規網站: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環境政策與法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