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1929 財務決策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與期末各50%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國宏

教育目標

包括資金成本,股利政策,租賃決策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定價等主題.此外,將投資、籌資、股利及現金管理四大決策中,資本預算決策是創造公司價值最重要且最核心的決策,將公司有限資源用於最具競爭力的發展方向上,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財務管理就是提供一個清楚的概念以及完善的架構,讓財務管理人做出正確的資本預算決策。

課程概述

介绍公司之資本預算,融資決策的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術.包括資金成本,股利政策,租賃決策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定價等主題.此外,將介紹一些新發展之課題,包括風險管理,選擇權,及公司併購等.主要內容分四大領域: (1)資本預算決策:公司應投資多少?購置何種固定資產或無形資產? 資本預算決策決定了資產負債表左邊所呈現的價值大小及內涵。 (2)籌資決策:公司如何籌措資本預算所需的資金? 此涉及資產負債表右邊項目的變動。亦即,籌資決策會影響公司的資本結構(capital structure,或稱財務結構)。 (3)股利政策:公司如何將投資與營運所創造的淨收益分配給股東?有多少保留在公司以便支應未來投資所需的資金。 (3)現金管理:公司短期營運資金如何管理? 營運過程中,由於營運現金流入與營運現金流出的金額大小及時點經常不一致,致時而產生不確定性。第四個主要課題就是對現金流入與流出金額差距以及時點不一致性做最適的管理。 投資、籌資、股利及現金管理四大決策中,資本預算決策是創造公司價值最重要且最核心的決策,將公司有限資源用於最具競爭力的發展方向上,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財務管理就是提供一個清楚的概念以及完善的架構,讓財務管理人做出正確的資本預算決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廖國宏編著,Financial Decision Analysis,2011,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務決策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