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1994 比較政府與政治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50
期末考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2014年九合一選舉結束以後,朝野政黨相繼提出修憲主張。本學期課程循由比較理路探討司法審查,政黨生態,以及選制改革各項問題,期使學習者能夠得到通盤了解。 在司法審查方面,誰來負責這項工作是第一項課題。除了法國,其他國家都是交給司法部門。其次,司法審查包括兩項重點,就是解決行政和立法部門爭議,以及保障基本人權。 以政黨而言,兩項問題和政治運作息息相關。第一是政黨數目。過去多數學者偏好英美穩定的兩黨政治。然而,一則此乃可欲不可求之事,二則相關國家兩黨政治先後出現鬆動跡象。揆諸實際,多黨政治並不比兩黨政治更難運作。這就涉及第二個問題,即政黨結盟。 在選舉方面,下述問題值得注意。第一是必須符合多數決定(majority rule)原則,所謂多數是「制度性多數」,有無過半並非首要考量。第二,票票等值概念應當在國會選舉當中得到落實,從防止政黨腐化角度來看,過份抑制第三黨生存空間恐非所宜。 晚近公投問題在我國引起諸多爭議。需要注意的是:第一,國人允宜檢討公投性質,揆諸英法等國慣例,公投正當性基礎早非「濟代議政治之窮」,而是尋求直接和間接民意合致。第二,國人允宜合理界定直接民權行使範圍。第三,國人允宜重視公投的時間點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胡祖慶,比較政府與政治,7版,(台北:五南),201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政府與政治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