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144 社會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15
分組期末課堂報告 15
分組期末書面報告 15
助教課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社會思想史」課程介紹社會學興起前的重要思想,作為未來修習「社會學理論」課程的必要預備。社會學發展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理論創新,都不斷從思想史的浩瀚海洋汲取靈感,重新發現經典,因而任何有學分上限的思想史課程,必然都是片面和側重的。 本課程包含課程講授、助教課、分組研讀經典三部分:(1)課程講授選擇 Alan Ryan 的政治思想通史《論政治》為上課教材,該書以「人如何治理自身?」的追問為出發點,貫穿綿延2500年的政治思想史,提供政治思想史的梗概;(2) 助教課聚焦於重要經典篇章的選讀,由助教帶領精讀重要文本;(3)分組研讀經 典:由修課同學分組從底下「研讀經典」書單自選一部共同研讀,於期末課堂報 告並繳交分組書面報告。 課程目標 預期學生透過前述三個部分的學習,學到如何理解經典的當代意義,並建立理解社會學理論政治向度之最低限度必要的知識準備。 修課建議 課程設計強調「過程的累積」,亦即修課過程中前面階段的投入和累積,將 成為後面階段的基礎(期中考和期末報告),敷衍交差的心得摘要將忠實反應在 期中考的評量結果和期末經典導讀報告的分組互評,因而重視出席和作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阿蘭·瑞安,2016,《論政治(上卷):從希羅多德到馬基雅維利》、《論政治(下 卷):從霍布斯至今》,中信出版社。
Alan Ryan. 2012. On Politics: A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 From Herodotus to the Present (2 Vols). Liveright Books.


建議參考社會系官網「課程資訊」內歷年社會思想史課綱
 研讀經典建議書單(粗體為助教課文本)
 柏拉圖,(2014),《柏拉圖理想國》,聯經出版公司。
 亞里斯多德,(1990),《亞里斯多德的政治學》,水牛。
 西塞羅,2014,《論義務》,聯經出版公司。
 聖奧古斯丁,(2014),《天主之城》,台灣商務。
 托馬斯‧阿奎那,(2011),《阿奎那政治著作選》,商務印書館。
 馬基維利,(2012),《君主論》,暖暖書屋。
 洛克,(1986),《政府論次講》,唐山出版社。
 霍布斯,(2011),《利維坦》,商務印書館。
 盧梭,(2016),《社會契約論》,商務印書館。
 約翰•斯圖爾特•彌爾,(2015),《論自由》,五南。
 邊沁,(2011),《道德與立法原理導論》,商務印書館。
 托克維爾,(2014),《論美國的民主》(全二卷),中華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