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150 社會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參與 10
平常作業 15
研究計畫作業 15
研究計畫期末報告(含口頭報告)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正慧

教育目標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研究社會現象的過程及方法,其中特別強調研究思考的邏輯,研究問題的提問,資料收集、分析與解釋,及研究計畫的完成。社會學經常使用的研究方法,如問卷調查、深入訪談等會在課程中一一介紹。 在第一學期,學習重點為:科學研究的精神,研究問題的聚焦,研究設計,研究倫理,文獻回顧,概念化與操作化,和機率抽様等。此外,我們會先學習量化方法中的問卷調查法與實驗法。 第二學期的學習重點為:內容分析,質化研究法,質性與量化資料分析,撰寫研究報告,分享研究成果等。基本及進階的統計概念與統計軟體會在課程中複習與講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Babbie, Earl. 2016.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4th edition. Belmont, CA: Wadsworth Cengage Learning. [代號: EB]
中譯本:Babbie, Earl著、林秀雲譯,2016,《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市:新加坡商聖智學習。

其他指定閱讀資料:
Alford, Robert R.著、王志弘譯,2011,《好研究怎麼做—從理論、方法、證據構思研究問題》。台北市:群學。(Alford, Robert R, 1998, The Craft of Inquiry: Theories, Methods, Evidenc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代號: RA](We will read Chapter 2 & 3.)

Booth, Wayne C.,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著、陳美霞、徐碧卿、許甘霖譯,2009,《研究的藝術》。台北市:巨流。(Booth, Wayne C.,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 2008, The Craft of Research. 3rd editio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代號: BCW](We will read Chapter 3 & 4.)

Neuman, W. Lawrence. 2011.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7th edition. Bost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代號: NWL]
(We will read Chapter 6 & 7, 13.)

畢恆達,2010,《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2010全見版》。台北縣:小畢空間。[代號: 畢-10] (We will read page 5~88.)

瞿海源、畢恆達、劉長萱、楊國樞編,2015,《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總論與量化研究法》。台北市:台灣東華。[代號: 瞿-15] (We will read Chapter 2 & 4.)

尚有其他教材上課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