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733 世界音樂與文化變遷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30
期中考 20
作業 30
專題研究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永凱

教育目標

1. 認識民族音樂學、人類學與文化研究的重要觀念。 2. 反思自身音樂背景,並找尋創新可能。 3. 培養閱讀外文學術文章之能力。「世界音樂」一詞,常用來指稱世界各民族的傳統音樂。這些音樂在聲音形式上各具特色,並且與其社群文化具有密不可分的關連。但是這些「傳統」並非恆常不變。當科技日新月異,政治與經濟板塊變動頻仍,隨著生活形態的改變,音樂與隨之變化。近幾年來,民族音樂學界為了突顯出當今文化「變遷」的動態,將關注角度從音樂與文化間的靜態關連,轉而強調音樂與所屬社群、時空之間的關係,形成「聲景」(Soundscape)的概念。本課程第一部份將採用「聲景」理念,說明音樂與社群之間的多樣關係,不僅反映出社群的變遷,也探討不同類型音樂間的相互滲透與影響。第二部份則回到古典音樂與流行音樂領域,以重新審視主流音樂文化與異文化間複雜又多樣的互動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helemay, Kay. Soundscapes: Exploring Music in a Changing World, 2nd Ed.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2006.

Nettl, Bruno, ed. Excursions in World Music. 6th Ed. London: Pearson, 2011.
Grove Music Online in Oxford Music Online:
王耀華編著。《世界民族音樂概論》。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199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世界音樂與文化變遷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