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794 建築設計習作(八)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如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6 人選讀,尚餘名額3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五年級下學期之「畢業設計」課程為本系從低年級起一系列核心設計課程的最後一門必修設計課,修習同學必須在前學期之「畢業設計專題討論」課程中擬定畢業設計題目方向,並通過題目評審階段方得修習,課程主要讓建築系同學受五年之建築教育後,能整合所有的建築專業知識、思考邏輯、人文觀點、美學能力、創意想法等等,提出自己對建築之看法與做法,過程中必須依照規定時程進度提出完整的議題方向、觀察分析、設計策略與不同發展方案,最後在畢業設計正評時呈現出合乎專業教育水準的建築設計案,包含口頭溝通、圖面與模型成果,接受專任教師共同的評審後始得通過。為協助修習畢業設計同學能做出整合性與開創性的設計作品,本課程安排本系專兼任老師擔任個別的指導老師,視題目類別取向,每位老師指導約一到四位學生,每週進行一對一之約談,從中幫助同學凝聚議題,釐清邏輯,提供建築專業知識協助與進度提醒等等,最後於正式評圖接受專業外評委員與系上專兼任老師的綜合評審。

課程概述

建築設計習作(八)為建築系四年級下學期的設計分組教學,由四位老師分組開設,採取的是工作室的教學方式,各組的設計題目由四位老師出題,本學期的題目有:氣候變遷下的都市地景策略、建築中「開口」新的可能性、「形」的研究與開發、個別式改建的高密度市街區等議題,各組自行教學進度,並安排期中與期末評圖,可以說實驗性與自由度較高的設計課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畢業設計只要做一次》, 鄭晃二,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6.
《邁向建築的軌跡:日本建築家的畢業設計》, 五十嵐太郎著, 謝宗澤譯,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8.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設計習作(八)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