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2803 建築與策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25
策展實踐 70
出席狀況 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宗諺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引導軟性活動物件之於都市內硬體空間之構成關係進行探討。 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ss曾比喻都市是一個信封,信封裡面寫的東西是都市活動決定的,都市規劃談的是信封。搭配對於城市無序的框架之形成,所需的填充物作為台灣未來城市發展的整體思考。 在歐洲的都市設計與規劃逐漸完善,以建築本身對都市進行修補之後,近年來對於軟體如何進駐都市的議題持續在現代社會中討論,建築策展本身也針對未來都市的樣貌提出具體的想像,在展覽中的提案也逐漸從想像提升到知識的累積與創新。 此堂課對於幾項歐美大型展覽及博覽會做出歷史研討,試圖將每年的議題作為整理,與歷史事件跟科技文明合併討論,探究對於未來的社會不斷進行批判思考的執行方式。 目標在本學期內討論幾種透過策展介入空間的模式,並透過畢業展、設計課設計展、年度展等呈現方式,討論分工與策展架構。 展出之前的論述與模式的實踐作為執行的主要工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Event-Cities], Bernard Tschumi, 1994, The MIT Press, ISBN 026270052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建築與策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