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029 智財法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40 出席率、課堂討論
作業及報告 60 課後作業及課堂小組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0 人選讀,尚餘名額5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1. 使學生對於專利申請、救濟程序乃至侵權分析與迴避設計有一定的理解。 2. 使學生對商標爭議發生事實、爭點、救濟途徑等有充分瞭解,具備解決爭議之能力。 3. 使學生對於智慧財產案件在法院實務上之處理模式有一定的理解。藉由課堂實務經驗分享、案例介紹、分組報告以及事務所參訪,帶領學生了解我國專利與商標申請實務,以及專利、商標、營業秘密及著作權等訴訟實務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藉由專利審查基準、實際案例以及實務經驗分享,期使同學能對專利申請及救濟程序乃至侵權分析與迴避設計有進一步的理解。其次,本課程亦針對商標申請流程、策略及佈局、商標管理及維護等重點進行綱要說明以及實務經驗分享,期能建立同學取得及維護商標權之觀念,並透過商標爭議新聞事件及司法案例,使同學由實際發生案例中,對商標爭議發生事實、爭點、救濟途徑等有充分瞭解。再者,本課程將從事實整理、法律分析、狀紙撰擬以及訴訟攻防等角度,探討智慧財產案件在法院實務上之處理模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專利法、專利審查基準及專利侵害鑑定要點
2. 商標法及商標審查基準
3. 著作權法
4. 營業秘密法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智財法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