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433 文明與經典:飲食、文明與考古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20 準時出席
期中作業 40
期末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71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邵美華

教育目標

本門課目的使修課學生能從人類基本需求-飲食,來看世界各大文明的飲食發展進程,期以考古科學為基礎,帶領學生進入世界史的領域。 課程安排依時間軸從古至今展開,自史前人類如何從生食到熟食的探討,西元前三千年埃及法老的饗宴,一世紀到五世紀羅馬人的飲食,一世紀到十世紀絲路上的飲食,十五世紀到十七世紀航海人的飲食,一路來到近代歐洲皇帝的飲食等;以及茶、糖、酒等特殊食物類型的考古與歷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菲立普 費南德茲-阿梅斯托,2005,《食物的歷史-透視人類的飲食與文明》,台北:左岸文化。
科林倫福儒 & 保羅巴恩著,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譯,2000,《考古學理論方法與實踐》,北京:文物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飲食、文明與考古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