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438 文明與經典:易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心得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9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見成

教育目標

易經是中華文化之源,亦是群經之首,諸子百家思想與庶民百姓生活,無不受其深刻之影響。易道廣大悉備,無所不包,舉凡天文、地理樂律兵法算術醫學丹道修煉等等,皆可援易以為說。易本是一部占筮之作,但其筮辭中富含哲學內容,歷來亦被視為指點迷津引領合理行動的智慧之書。本課程之開授即在展示闡析易經一書之源起與性質,闡析六十四卦之義理,並引申其對吾人現世人生之啟發智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易今註今譯》,南懷瑾、徐芹庭註譯,台灣商務印書館,2009二版。
《新議易經讀本》,郭建勳注譯,三民書局,2007二版。
《易經的奧秘》(典藏版),曾仕強著,北京時代華文書局,2015。
《周易正宗》,馬恒君,北京華夏出版社,2007。
《易經解析:方法與哲理》,閔建蜀著,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1。
《周易精解》,楊維傑編著,志遠書局,2002。
《周易正本解》(修訂本),陳德述著,巴蜀書社,2015。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易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