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439 文明與經典:六祖壇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成績 20 包含出席率(10%)、課堂討論(10%)
平時課堂小組報告 20
期中報告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嚴瑋泓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透過「主題引導」與「經典導讀」的進路與學生共同研讀《六祖壇經》。首先,透過預先設定的主題,從《六祖壇經》中找尋可能或適切的解決方案,並反思其與吾人現實生命所產生的聯繫,期能將其義理與生命實踐接軌。再者,引導學生提綱挈領地閱讀《六祖壇經》的章節,培養學生從經典中把握、分析問題的能力。因此,學生們在閱讀的動態歷程中,將會面對不同的主題,教師將以「仔細」、「詳盡」、「深入淺出」與「共讀共學」的原則來引導大家共同學習,進而使得學生從閱讀中發現經典的智慧,期許學生們皆能從中反思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的問題,並從閱讀經典的中獲得自我肯定的成就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元•宗寶編,《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大正藏》冊48。
2. 唐•法海集記,《南宗頓教最上大乘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惠能大師於韶州大梵寺施法壇經》;《大正藏》冊48。
3. 李中華注譯,丁敏校閱,《新譯六祖壇經 》, 臺北:三民,1997年。
4. 釋印順,《精校燉煌本壇經》,收錄於釋印順,《華雨集(一)》,新竹:正聞出版社,1993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六祖壇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