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3573 都市景觀美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測驗學生對本課程的基礎瞭解程度
期末考 25 測驗學生對本課程的整體瞭解程度
平時成績 25 包含平時作業、出席狀況以及課堂表現等
藝術創作 25 測驗學生對都市景觀美學之藝術觀念與視覺創作之能力。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18 人選讀,尚餘名額-4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武恭

教育目標

都市的構成元素,包括 山、河、湖、海等等天然元素與建築物、橋樑等等人造景之人為元素;人、車等之活動體元素;季節、氣候等之時間性元素;以及人文、風俗等之心靈元素。本課程即據此而與藝術領域中的造形元素以及形式原理結合,冀能引導學生對都市景觀之欣賞、評鑑與創新的設計能力。所謂「景觀」,是一種視覺意識,因之「都市景觀」,即屬一種都市視覺意識的意涵。據此,不同的都市構成元素之組合,即會產生相異的都市景觀意象。本課程之內涵,即是透過視覺的觀點,以探究都市景觀之三種不同之視覺屬性:「視覺引力」、「視覺暴力」、與「視覺污染」之表現形式與內容,並以其所表現的「視覺品質」作為衡量都市景觀之美感價值的標準;並引導學生藉由美學原理、視覺造形元素、以及視覺形式原理的鑽研,以提升其對都市景觀美學的賞析能力與優質都市景觀之創新設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武恭(2016)。創意跨領域整合與轉化教學-藝術、美學、行銷、健康、情緒。竹北市:卡索谷天才培育中心。
張武恭(2012)。電影鑑賞與創意-心理視覺線與轉化(修訂再版) 。台北市:新文京。
黃南淵 (2011)。建築美學的春天: 一個城市設計家50年的實踐與追求。台北:遠流。
楊幼蘭譯 (2011)。創意城市: 打造城市創意生活圈的思考技術。Landry, C.著, The Creative city: A
Toolkit for Urban Innovations. 台北:馬可孛羅。
李澤厚 (1984)。美的歷程。台北:谷風。
朱光潛 (1983)。西方美學家論美與美感。台北:丹青。
周來祥、周紀文 (2002)。美學概論。台北:文津。
Ambrose, G. & and Harris, P. (2009). Basics Design:Design Thinking.
Benton, J. R., & DiYanni, R. (1999). Arts and Culture- an introduction to the Humanitie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Inc.
Preble, D., Preble, S., & Frank, P. (1999). Art Forms. New York: Addison- Wesley Educational Publishers In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景觀美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