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5017 經典文學閱讀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表現 50
作品展演表現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淑貞 周芬伶

教育目標

—、本課程分前後兩段,兩人合授。「經典小說閱讀與寫作」部分,將以當代小說深受其影響的三部作品:卡夫卡《蛻變》短篇小說集、馬奎斯《百年孤寂》、三島由紀夫《金閣寺》作為課程主幹,分別進行三個子題的討論:(一)短篇小說的技藝,(二)迷宮的擘製,(三)小說作者的世界。並各自佐以當代華文小說作品參照閱讀。 二、「經典詩劇與詩劇場」,藉由希臘悲劇到史詩劇場到當代長詩,閱讀與創作長詩,並以跨界創作演出「詩劇場」以體現創作的另一種可能。閱讀的文本為《美迪亞》、布萊希特《高加索灰欄記》、林耀德《軍火商韓鮑》,在閱讀與討論後,試寫長詩,並改為詩劇演出,為文學與劇場之跨界閱讀與創作。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希臘悲劇與《梅迪亞》
《軍火商韓韓鮑》
卡夫卡《蛻變》
馬奎斯《百年孤寂》
三島由紀夫《金閣寺》
延伸閱讀:
舞鶴〈拾骨〉
黃錦樹〈魚骸〉
七等生〈我愛黑眼珠〉
顏忠賢《寶島大旅社》
駱以軍《月球姓氏》、《西夏旅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典文學閱讀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