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5143 中國家族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閱讀與討論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翁育瑄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碩士班選修課程,大學部高年級亦可選修。家族與宗族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特色之一,家族與宗族的研究亦是當今社會史關注的重要課題。本課程以閱讀中國家族史的史料與研究書籍為主,探討中國傳統家族、宗族與社會之相關課題,從而認識中國傳統家族、宗族的內涵與特質。修習者必須輪流報告,參與討論,實踐史學研究的方法與培養個人的問題意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井上徹 《中國的宗族與國家禮制──從宗法主義角度所作的分析》,上海書店出版社,2008。
2.黃寬重《宋代的家族與社會》,東大圖書公司,2006。
3.陶晉生 《北宋士族──家族‧婚姻‧生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1。
4.陳弱水 《唐代的婦女文化與家庭生活》,允晨文化實業公司,2007。
5.馮爾康《18世紀以來中國家族的現代轉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6.弗里德曼《中國東南的宗族組織》,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
7.陳其南 《家族與社會──臺灣和中國社會研究的基礎理念》,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1。
8.滋賀秀三 《中國家族法の原理》, 創文社,1981。
9.多賀秋五郎《中國宗譜の研究》,日本學術振興會,1981。
10.牧野巽《近世中國宗族研究》,牧野巽著作集第三卷,御茶の水書房,198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家族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