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5226 萊布尼茲與中國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學期報告 80
課堂參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萊布尼玆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1646-1716)是十七世紀著名的德國哲學家,也是系統介紹中國文化與思想到歐洲的第一人。中西文化交流與互動,哲學思想比較之產生,萊布尼玆當可作第一人想。本課程主要根據他的 “Discourse on the Natural Theology of the Chinese([論中國人的自然神學])以及其他「中國著作」(writings on China),了解萊布尼玆根據中國哲學提出來的自然神學觀。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秦家懿編著,《德國哲學家論中國》,台北 : 聯經出版社,1999。
孫小禮,《萊布尼茲與中國文化》,北京 : 首都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Writings on China, Daniel J. Cook and Henry Rosemont, Jr. translated, with an Introduction, Notes, and Commentaries (Chicago and La Salle, Illinois: Open Court, 1994).
俞懿嫻著,(2007. 10.)。〈從《尚書》的「天」看自然宗教和道德神學〉,《哲學與文化》「中國哲學天論專題」,401期,頁5-1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萊布尼茲與中國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