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5268 善與義務:網路倫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常上課表現 30
期中口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1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鼎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標:(1)引介學生研讀與討論有關網路倫理之文章,(2)訓練學生對網路倫理之哲學基礎進行反思,(3)要求學生就網路倫理議題進行實務個案分析。 本課程之內容:由於電腦網路技術之突飛猛進,讓今日之社會環境產生巨大的轉變,從而也造成了諸多以往未曾思考過的倫理議題,包括網路中的個人隱私、知識產權、資料安全、人我關係等等。網路倫理學(cyberethics / internet ethics)即是因應此科技發展而新興的一門應用倫理學,試圖去了解與解決網路科技對當今人類生活帶來的迫切挑戰、甚至嚴重威脅。本課程除引導學生探討網路環境下的使用者與供應商之諸般道德議題之外,亦促使其能進一步反思網路程式設計對於社會和個人層面所產生的影響以及此中涉及的責任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Richard A. Spinello. Ethical Aspects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 Hall, 1995. (中譯參考:《世紀道德--信息技術的倫理方面》,劉鋼譯。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1998)
2.Daniel J. Solove. Nothing to Hide: The False Tradeoff Between Privacy and Security.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1. (中譯參考:《隱私不保的年代》,林錚顗譯。台北:博雅書屋,2011)
3.Viktor Mayer-Schoenberger & Kenneth Cukier. Big Data: 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 (中譯參考:《大數據》,林俊宏譯。台北:天下文化,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善與義務:網路倫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