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17-03-02停開

105年第2學期-6140 科技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開義 金必煌

教育目標

本課程在研討科技管理之<產業科技創新議題>及<個別企業導入應用>之策略規劃,透過個案研討及企業案例的導入,探討<內部創新程序>與<外部技術取得>之規劃實施及評估控制,提供企業管理者應用科技管理之有效學習。科技管理是結合各領域知識去規劃、發展、應用、評估和控制企業之技術能力,應用對象涵括製造業及服務業,以達成組織所追求的策略性及操作性目標。主要研討議題如下:  如果經濟是在一有效率及效果的環境下發展,企業必須善用每ㄧ新科技的機會,因為科技變遷快速的特點,需要一跨領域的方法。  因為快速的科技變遷以及消費者需求的越趨多元,已經大大縮短產品的生命週期。如此一來,企業欲獲取利益需要有更前瞻性的科技管理方式。  產品的研發時程縮短以及建立有彈性的組織運作模式越顯重要。從概念到產品生產進入市場的時間因為新科技、替代性科技的出現而大大縮短。  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因此企業必須有效地應用新科技來增加其競爭力,無論是在產品端、製程端、管理端或是服務端。  當科技改變時,管理工具的對應也必須改變,然而在決定適用哪些新工具時,必須在採用科技的初期。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科技與創新管理—策略應用 (第一版或最新版)
White / Bruton著 袁建中,陳坤成編譯 滄海書局 總經銷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