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6952 研究方法(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討論 25 課堂提問、討論之積極度與貢獻度
期中作業 30 期中考文獻探討書面報告
期末作業 35 研究概念框架圖、訪談與觀察逐字稿與心得報告
出席率 10 符合學校出席要求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靜芳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認識藝術研究的目的、功能。 2.瞭解當代藝術研究的內涵與議題。 3.認識研究方法、研究工具以及資料分析的基本方法。 4.瞭解文獻探討在研究上的重要性、功能與寫作的方式。 5.論文計畫的組織與設計。 6.熟悉論文寫作的格式。1.研究方法基礎概念、目的、功能。 2.研究方法與研究主題的關係。 3.研究方向與議題的擬定。 4.文獻之搜尋方法。 5.文獻探討之目的、撰寫與評析方法。 6.研究設計: 對象的選取、場域的決定、研究方法的確立、資料的收集與分析、研究工具、研究信效度、研究流程的規劃。 7.論文案例評析。 8.論文的格式。 9.草擬研究計畫草案。

課程概述

「研究」是利用有計畫與系統化的資料收集、分析和解釋的方法,藉以解決問題的知識與實踐過程。本課程將針對博物館/美術館、美學與藝術行政的需求,嘗試協助學生了解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與特性,探討美學與藝術行政研究的方法,學習如何實施(質性與量性的)研究、進行資料搜集、分析與闡釋,培養解讀及評析各類研究報告的能力,也學習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書、以及準備口頭報告,奠定從事論文研究的基礎。簡言之,本課程的目地在使學生既可以獲得綜合「理解」與「解釋」之能力,且得以配備充份的知識與實際的操作技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文科、王智弘 (2012)。教育研究法 (第15版) 。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 陳向明 (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 畢恆達 (2010)。教授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台北: 小畢空間出版社。
4. Booth, W. C., Colomb, G. G & Williams, J. M. (2003)。研究的藝術。(陳美霞、徐畢卿、許甘霖 譯,2009)。台北: 巨流圖書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研究方法(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