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7279 比較民法專題研究(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參與課堂討論 30
期末書面報告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君韜

教育目標

比較民法之研究,除橫向比較我國與其他國家現行民法中具有類似功能的法律制度外,亦可從歷史角度,考察民法概念、制度在各個時代的形成與演變。本學期課程即擬採用歷史的比較方法,研讀晚近相關基本英文文獻,探討現行民法中核心制度(權利主體、家庭、契約、所有權、繼承、侵權行為等)的歷史起源及其主要原理,進一步比較羅馬法與現行歐陸各國與我國民法典中的對應制度,以理解各該制度在歷史發展中的演變軌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aul du Plessis, Borkowski's Textbook on Roman Law, 5th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Reinhard Zimmermann, The Law of Obligations: Foundations of the Civilian Tradition, Clarendon Press, 199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比較民法專題研究(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