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第2學期-8408 畢業製作A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創作進度與完成度 50 膠彩:五十號左右作品四件、水墨:全開或十才作品四件
畢業製作:「畢業創作自述」 25 1000字-1500字
學習態度、出席、作業繳交狀況 25 全學期無故缺課3次以上扣考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怡然

教育目標

一、藉由近現代畫家作品賞析,學習各種表現技法的開發與實驗,加強寫生與創作的結合能力,並深化以及激發表現觀念的成長。 二、針對特定創作主題方向,理解其風格發展的傳統歷程,並確立自我創作之獨立特質;同時透過自我學習歷程的歸納,進行階段性創作方向之總結。 三、確立自身創作題材方向,並藉由課程專題介紹,以探討畫家創作方式,並瞭解作品風格與創作者之間關係的演變。 四、透過實際操作與實踐,以及紮實的草圖製作、練習,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與創稿以及系列統合的思考,引導出創作力與完成度的磨練,並期能激發表現潛能和獨立創作能力。 五、膠彩創作:強調材質的討論與實驗,並針對自我創作風格、技法的探究與分析。 六、水墨創作:強調創作題材與相對應筆墨的實踐,並針對自我風格、技法進行探究與歸納,同時進行系列之創作延伸。 七、「畢業創作自述」的分析、歸納、書寫與指導討論。藉由平面媒材專題製作課題,培養個別思考及整合能力,並總結專業學習之創作或論述發表的專業能力

課程概述

依修業領域之別,培養獨立專業創作及論述整合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一、膠彩相關畫冊及日本美術史相關書籍。
二、《古美術の科學─材料、技法を探討》小口八郎著,日本書籍株式會社。
三、《日本繪畫と歲時》武剛恒夫著,ぺりかん社。
四、《日本美術史》王秀雄著,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日本美術史話》李欽賢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六、《日本美術的近代光譜》李欽賢著,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七、《膠彩畫材料與技法》林功、箱崎睦昌著,廖瑞芬譯,藝術家出版社。
八、ARTISTS JAPAN ,同朋社。
九、美術家傳記系列《江兆申、余承堯、陳其寬……》。台北:雄獅美術。
十、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溥心畬、傅狷夫、張大千……》。台北:藝術家。
十一、台灣現代美術大系 水墨編‧六冊。台北:藝術家。
十二、何懷碩。《給未來的藝術家》。台北:立緒。2003。
十三、張谷旻編著。《從寫生走向創作》。中國: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2001。
十四、姜壽田著。《當代國畫流派地域風格史》。杭州:西泠印社。200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畢業製作A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