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053 自然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書面報告(4000字) 50
課堂報告及出席上課 20 (可無故缺席2次但不能耽誤報告。第3次起每次扣學期總成績5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錦堂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一、以當代生態文評(ecocriticism)觀點探討文學與自然(物理環境)的關係。二、熟悉當代西方與台灣的自然書寫。三、練習學術報告寫作。 【主要議題】:一、文學如何想像與再現「自然」? 二、「自然」的不同的意義如何演化? 三、如何從自然環境(如故事中的時空背景)去瞭解文學中的人物? 【涵蓋範圍】:一、生態文評基本概念:地方與空間、田園與荒野、土地倫理、生物多樣性、城市與自然。二、西方現代自然書寫經典:梭羅、艾比、利奧波德、史耐德、威爾森。三、台灣當代自然書寫:陳冠學、凌拂、心岱、陳玉峰、徐仁修、劉克襄、王家祥、夏曼‧藍波安、廖鴻基、吳明益等。四、經典詩歌與小說中的自然:高行建、黃春明、王文興、鄭愁予、羅門、林泠、楊牧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吳明益:《台灣自然寫作選》(二魚,2003)
夏曼‧藍波安:《冷海情深》(聯合文學,1997)
廖鴻基:《後山鯨書》(聯合文學,2008)
羅門:《自然詩》(文史哲,1995)
段義孚《經驗透視中的空間和地方》(國立編譯館,1997)
梭羅:<我生活的地方;我生活的目的>《湖濱散記》(志文出版社,1999)
利奧波德:<像山一樣思考><土地倫理>《沙郡年紀》(天下文化,1998)
威爾森<亞瑪遜河的暴雨><環境倫理>《繽紛的生命》(天下文化,1997)
艾比:<大美洲沙漠區>《曠野旅人》(天下文化,2000)
Gary Snyder:The Practice of the Wild (Berkeley: North Point, 1990)
Greg Garrard:Ecocriticism (Routledge, 2004)
Melissa Walker ed.: Reading the Environment ((Norton&Company, 199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