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0255 臺灣政治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0 課堂出席及討論狀況。
期中考試 30 依上課內容,實施紙筆測驗。
期末考試 30 依上課內容,實施紙筆測驗。
學期報告 30 學期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秀美

教育目標

1.認識各歷史時期臺灣政治發展過程及演變。 2.瞭解國內外關於臺灣政治史之基本史料及其利用。 3.掌握各時期臺灣重大政治事件的演變和影響。 4.培養面對現代社會的歷史思維及批判思考之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黃鴻圖,《臺灣史》,臺北:三民,2013修訂五版
2.黃秀政、張勝彥、吳文星,《臺灣史》,臺北:五南,2011。
3.高明士主編,《臺灣史》,臺北:五南,2010。
4.李國祁總纂,《臺灣近代史:政治篇》,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5。
5.許雪姬,《北京的辮子:清代臺灣的官僚體系》,臺北:自立晚報,1993。
6.許雪姬,《清代臺灣的綠營》,臺北:中研院史研所,1987。
7.許毓良,《清代臺灣軍事與社會》,北京:九州出版社,2008。
8.黃昭堂著,廖偉智譯,《臺灣民主國研究:臺灣獨立運動史的一斷章》,臺北:前衛,2006。
9.黃昭堂著、黃英哲譯,《臺灣總督府》,台北市:前衛,1994。
10.吳密察,《臺灣近代史》,臺北:稻鄉,1990。
11.小林道彥著、李文良譯,〈後藤新平與植民地經營-日本植民政策的形成與國內政治〉,《台灣文獻》,48卷3期,1997.9,頁101~121。
12.蔡錦堂,〈日本治台時期所謂「同化政策」的實像與虛像初探〉,《淡江史學》13期,2002,頁181-192
13.藤井志津枝,〈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撫墾署」〉,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第16期,1988。
14.王泰升,《臺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臺北:聯經,1999。
15.周婉窈,《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北:自立晚報社,1989。
16.陳翠蓮,《臺灣人的抵抗與認同》,臺北:遠流,2008。
17.簡炯仁,《臺灣民眾黨》,臺北:稻鄉,1991。
18.葉榮鐘,《日據下臺灣政治社會運動史》,臺中:晨星,2000。
19.林呈蓉,《皇民化社會的時代》,臺北:臺灣書房,2010。
20.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賴澤涵總主筆,《「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臺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4
21.張炎憲等執筆,《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臺北: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2006年初版、2013年再版
22.若林正丈,《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
23.薛化元等著,《戰後臺灣人權史》,臺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臺灣政治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