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1936 國際貿易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情況 5 課堂出席與表現
平時成績 15 隨堂考試、線上測驗、課堂作業
期中考成績 40 紙筆測驗
期末考成績 40 紙筆測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45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愛卿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旨在讓同學瞭解與培養相關能力,包括 1.能夠具備蒐集經貿資訊的能力 2.夠瞭解國際貿易規則、慣例之內容 3.能夠清楚描述國際貿易類型與國際貿易流程 4.能具備市場調查及知道如何開發交易對手 5.能夠定義國際貿易條規(Incoterms 2010)並清楚說明不同貿易條件內容的差異 6.能夠瞭解交易磋商過程及描述貿易契約內容。 7.能具備核算商品進出口價格的能力 8.能分辨信用狀種類並能描述信用狀內容。 9.能夠應用信用狀內容製作貿易單證。 10.能夠瞭解國際貨物運輸的類型並能清楚描述提單內容。 11.能夠描述貨物運輸保險的種類與保險契約內容。 12.能夠瞭解並養成商貿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課程內容包括貨物買賣契約、貨物包裝、檢驗、裝卸、通關手續、運輸及保險契約之簽訂、信用狀實務、押匯單據製作等實務學習為主。

課程概述

台灣乃一海島型經濟國家,島內天然資源貧乏,故經濟之發展需仰賴對外貿易之擴張加以彌補。國際貿易實務,乃為對外貿易廠商訓練業務經營人才而設立之預備作業基礎學習的科目。透過本科目之學習,了解並熟悉貿易操作技巧,使同學日後就業時更能得心應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用書:張錦源/康蕙芬,國際貿易實務新論(修訂十五版),2016年。
影音課程:張愛卿,國際貿易實務,靜宜大學開放式課程,2015年。
題庫教材:國貿業務人員乙、丙級檢定歷屆試題,勞委會中部辦公室。
國貿大會考歷屆試題,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參考書目
張錦源,國際貿易實務詳論,修訂二十版,三民書局,2016年。
蔡緣,國際貿易實務與書類,華泰文化。
蔡孟佳,國際貿易實務,五版,智勝文化,2011年8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國際貿易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