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1995 政治學方法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小考(兩次) 20
出席與課堂表現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7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峻豪

教育目標

方法論乃是政治學研究的重要基礎,其中至少包含科學哲學、研究途徑以及研究方法、研究設計等部分。本課程將從社會科學哲學的角度出發,介紹政治學中有關本體論及認識論等問題;其次,經由社會科學的發展脈絡,教師也將分述政治學當中重要研究途徑的內涵及其相關檢討;再者,就政治學研究方法的重要元素和材料而言,本課程亦將以政治學中的科學概念為基礎,分次介紹幾項重要的研究方法。

課程概述

針對政治現象從問題的提出到問題的解答作有系統的介紹。以科學的方法,從概念的形成、假設的提出、通則的建立、模式的形成到理論的建構依序說明。並透過研究法的介紹使學生能瞭解、批判、並運用各種研究法來對特定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陳義彥等譯,David Marsh and Gerry Stoker原著,2009,政治學方法論與途徑,台北:韋伯。
2、朱堅章等譯,Alan Isaak原著,1990,政治學的範圍與方法(Scope and Methods of Political Science),台北:幼獅。
3、教師不定期提供之補充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學方法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