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002 政治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小考成績 4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沈有忠

教育目標

政治科學(Political Science)在西方的知識脈絡發展中,淵源於哲學思想中的政治哲學。到晚近此學科迅速發展,而與社會學、經濟學等,成為社會科學中的一門科學。目前這個科學的領域,可以繼續細分為政治思想、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等不同的次學門。儘管關心的主題和研究方式不盡相同,但主旨都是持續與現實生活的政治議題相結合,以達到解釋現實社會中的政治現象為基本目的。 本課程「政治學」之授課對象為政治系之同學,因此本課程以專業學科發展的基礎課程為目的,除了要求同學對政治科學的發展和內容有基本的的認識之外,也要求同學能對政治學的研究途徑、議題、與現實生活的關連性有基本的掌握,並且也希望能刺激同學對政治學產生基本的興趣。授課的主題大致上包括政治學的基本概念、研究途徑、意識形態、政體比較、政治態度、政治參與、政治溝通、政治制度、政府類型...等主題。

課程概述

本課程重點在於分析政治學面對的挑戰。它試圖幫助學習者深入瞭解政治事務。一方面,我們要回顧長期累積的重要概念。另一方面,我們試圖說明這些概念和21世紀初期真實世界間的關聯性。再者,我們試圖從實證角度闡明政治結構和運作過程。其中包括個人政治信念和作為,以及團體和國家的變化情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olitical Science: An Introduction (13th). ed by M. Roski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治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