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154 社會倫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報告 30
課堂討論 4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敏吉

教育目標

社會學不只是一門社會科學,它還是一門倫理之學,這門學問理應有助於學習者更好地認識自己、理解他人,以及認同、尊重或承認各個不同文化社會的價值。基於以上觀點,我們認為,共同參與社會倫理學這樣一門課程的學習與討論,是有相當意義的,值得付出心力的。 不同於一般的社會倫理學把重心放在道德規範的探討上,這門課既不提供教條式的道德準則,也不給出應然的倫理要求,而是試圖打開一些實在的社會倫理情境,讓學習者去思考這些情境所彰顯的倫理問題。在人們平順的日常生活中,或許並不常經遇到這類問題,即便遇到了,也可能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然而,社會學作為一門「惹是生非」、「自找麻煩」的學問,就是要和積非成是的成見以及令人不安的社會倫理情境打交道,讓那些原本可能不成問題的問題再次成為難解的謎團,進而經由個人的反思,以及不同意見的交換或討論,使原已僵化的常識或共識,變得不再那麼理所當然,從而也開啟了一個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社會世界。 Zygmunt Bauman與Tim May合著的Thinking Sociologically一書,涉及社會倫理議題的諸多面向,對日常生活中的社會關係網絡也有深入淺出的探討,不失為社會倫理學的適當教材;在此課程中,我們將細細品味這本兩百餘頁的小書。因這本書而對Bauman學說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進一步閱讀他的其他著作;此外,Simmel、Weber、Schutz與Giddens等社會學家,也都有社會倫理學的相關論著,請修課同學自行參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uman, Zygmunt & May, Tim. 1990, 2001, Thinking Sociologically. Basil Blackwell Ltd, Oxford.
〔中譯本一〕Bauman、Tim合著,李康譯,2010,《社會學之思》。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譯自2001年第二版)
〔中譯本二〕Bauman著,朱道凱譯,2002,《社會學動動腦》。台北:群學出版社。(譯自1990年第一版)
〔中譯本三〕Bauman著,高華、呂東、徐慶、薛曉源譯,2002,《通過社會學去思考》。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譯自1990年第一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倫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