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2702 中國音樂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5
平時成績 35 (1)出席率 (2)課堂表現 (3)期末分組口頭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心怡

教育目標

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中國音樂史是以華夏為中心的中國文化,以漢族為中心,同時兼容並蓄於鄰近族群的涵容。「音樂」是它主要的載體,「時間」是其發展的重要動脈,如同一幅綿延不斷的歷史卷軸,環環相互扣連,每一個朝代的音樂形式與風格,皆相互的傳承與影響;音樂史的課程分成兩種形式,一類是以時間的段代為鋪陳,敘述音樂風格與型態的各類發展,「史觀」為其著重的方向,另一類則以音樂型態為分類,論述在時間洪流中的分段衍化與歷史脈絡,「形式觀」則是課程重點,本學期將以這兩種方法論,交叉驗證於中國音樂的形式與風格。 本課程為大學部之學年課程,分為上下學期講授。上學期講授範圍為遠古至隋唐時期的燕樂大曲,下學期講授範圍為宋元明清的戲曲至近代。第一學期課程著重從遠古至隋唐的音樂歷史脈絡的釐清,從物質文化的遺跡中,考述音樂的多元發展,深入淺出地,刻畫春秋至隋唐五代中,中國音樂的流變與演進,最後集大成於兼容語彙之「燕樂大曲」,為即將承接的「戲曲」年代鋪陳備蓄。 第二學期的課程著重於「宋、元、明、清」四個朝代,音樂承接自隋、唐、五代的民歌、曲子與燕樂歌舞等眾多養份,發展至宋朝之後,形式轉往結合多元藝術型態的戲劇,並且越漸成熟、發揚至極,成為中國音樂最重要的標記,例如從民歌類型的中國各地方言與聲腔,結合故事段本和身段動作,逐漸形成地方戲曲,直至今日,成為中國音樂最引人注目的篇章;本課程將深入淺出,探討中國音樂史的各項音樂型類與縱深,以期完整釐清與建立音樂史學的通盤架構和發展。 本課程除了對中國音樂文化的介紹,也將領域擴及至歷史上經由通商或征戰等緣故,與中國交融之東亞、北亞、中亞與東南亞等區域音樂的喜好與了解,企圖完整建立中國音樂的審美進程與層次脈絡,進一步體驗不同社會時代的生活文化與藝術價值。

課程概述

中國音樂文化是東亞地區非常重要且影響深遠的音樂文化,與台灣的傳統音樂也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本課程介紹中國音樂自遠古至近代的發展歷史,使同學認識此一音樂文化遺產,增進對世界音樂和東亞音樂的了解,對臺灣傳統音樂的源流脈絡也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此外,本課程透過實際音樂範例的解說和聆賞,使同學領略中國音樂獨特的審美觀,培養更多元寬廣的音樂欣賞能力及視野。 課程進度: 本課程為一學年課程,分為上、下學期講授,上學期講授範圍為遠古至唐宋時期的宮廷音樂,下學期講授範圍為宋元明清的戲曲至近代。課程中並將配合相關主題介紹台灣的傳統音樂與近代西式新音樂的發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相關參考書目 (Other Useful Readings)
王光祈,《中國音樂史》。台北:中華書局,1981(台七版)。
吳釗、劉東升,《中國音樂史略》。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83。
汪毓和,《中國近現代音樂史》(第二次修訂版)。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2002。
楊蔭瀏,《中國古代音樂史稿》。台北:大鴻(丹青),1985。
楊蔭瀏,《中國音樂史綱》。台北:樂韻,1996(台北初版)。
劉再生,《中國古代音樂史簡述》。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2006。
劉東升、袁荃猷編撰,《中國音樂史圖鑑》。北京:人民音樂,1988。
薛宗明,《中國音樂史‧樂器篇》。台北:商務印書館,1983。
薛宗明,《中國音樂史‧樂譜篇》。台北:商務印書館,1981。
黃翔鵬,《中國古代音樂史:分期研究及有關新材料、新問題》。台北:漢唐樂府,1997。
張庚、郭漢城,《中國戲曲通史》。台北:丹青圖書,1985。
許健,《琴史初編》。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82。
傅雷,《傅雷家書》。香港:三聯書店,2006(增訂本)。
廖奔、劉彥君,《中國戲曲發展史》。太原:山西教育出版社,2003。
蔡仲德,《中國音樂美學史》。北京:人民音樂出版社,1995。
余甲方,《中國古代音樂史》。上海:人民音樂出版社,2003。
余甲方,《中國近代音樂史》。上海:人民音樂出版社,2006。

工具書
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編輯委員會,《中國大百科全書 音樂 舞蹈》。臺北縣:錦繡,1993(正體字版)。
張樂水、戴安琳編,董榕森總校訂,《中國音樂辭典》。台北:長春樹書坊,1985。
薛宗明,《中外音樂大事年表》。台北:臺灣商務,1989。

史料
吉聯抗輯譯,《秦漢音樂史料》。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1。
吉聯抗輯譯,《魏晉南北朝音樂史料》。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2。
吉聯抗輯譯,《隋唐五代音樂史料》。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6。
吉聯抗輯譯,《宋明音樂史料》。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86。

多媒體與影音資料
《中國古典音樂欣賞─先秦.漢魏六朝.唐.宋.元.明.清》(6張音樂CD)。ACD-033-038。北京:北京中唱時代音像有限公司,1998。
王子初主編,《中國音樂史教學參考圖庫》(CD-ROM)。北京:人民音樂音像出版社。
國立國光劇團,《拍案京奇(概論篇)》(DVD)。台北:國立國光劇團,2006。
楊錦聰監製,《傳承─楊蔭瀏百年誕辰紀念專輯》(2張音樂CD)。TCD-1023。台北:風潮有聲出版公司,2000。
管平湖,《管平湖古琴曲集》(2張音樂CD,附手冊)。RB-951005-2C。香港:龍音製作有限公司,1995。
管平湖等,《中國音樂大全‧古琴卷》(8張音樂CD)。CCD-94/342─9。中國唱片總公司,199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音樂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