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5145 古代文物史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報告1 45
報告2 4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1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家琳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分別探討不同種類的古代文物,涵蓋中國以及西方的文物,首先瞭解文物所承載的歷史意義,包括其產生的環境以及在社會中的功能。其次將進一步學習文物本身的特性,包括其類別、材料、製作的工具、技術以及技巧。最後將涉獵文物的研究方法,包括年代、製作地、創作者的鑑定,將牽涉科學的方式以及傳統風格的鑑定法。本課程希望能帶給同學古代文物的基本概念,以及文物與歷史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周鳳五,《書法》,台北市 : 幼獅,民74.

林素清,《篆刻》,台北市 : 幼獅,民75.

李乾朗,《建築》,台北市 : 幼獅,民75.

潘美月,《圖書》,台北市 : 幼獅,民75.

王耀庭,《繪畫》,台北市 : 幼獅,民74.

徐邦達,《古書畫鑒定概論》,上海,2000.

劉良佑,《陶瓷》,台北市 : 幼獅,民76.

陳芳妹,〈家國重器:商周貴族的青銅藝術〉,於《中國文化新論藝術篇: 美感與造型》,台北:聯經,民71.

張光直,《中國青銅時代》,台北:聯經,民72.

《中國美術全集. 古代部分》,臺北市 : 錦繡,民82-83.

Honour, H., and Fleming, J., A World History of Art, 7th edition (London: Lawrence King Publishing, 2005). (中文版: 修.歐納,約翰.苻萊明著,吳介禎等譯,《世界藝術史》,據英文第五版譯,台北: 木馬文化,2001).

Gombrich, E. H. 著, 雨云譯, 《藝術的故事》,台北: 聯經,2012.

Turner, J. (general editor),The Dictionary of Art (Oxford, New York: Grove, 1996).

Hodges, H., Artifacts: An Introduction to Early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 2nd edition (London: Gerald Duckworth, 197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古代文物史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