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5264 社會與文化:《莊子》中的神話思維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與報告 60
期末報告發表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莊子》書可謂是冠絕古今的一大奇書,歷來解《莊》者多矣,無非是見其所欲見、得其本已有之得,雖不免懷成心之嫌,要亦皆滿腹而歸,而《莊》書依然在焉!本可程擬藉「神話思維」的既有探討成果為庖丁之刃,以神話主題篩選《莊子》文本,深入其中,企圖貼近《莊》書思路,以尋求建構新詮釋的可能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郭慶蕃,《莊子集釋》,新編諸子集成本,漢京。

2.陳鼓應,《莊子今註今譯》,台灣商務。

3.畢萊德,《莊子四講》,聯經。

4.Kuang-Ming Wu, The Butterfly as Companion, SUNY.

5.Scott Cook, Hiding the World in the World, SUNY.

6.Vitor H. Mair, Wandering on the Way, Uni. Of Hawaii Press.

7.Ernst Cassirer,Philosophy of Symbolic Forms, vol2: Mythical Thought, Yale, 1954.中譯:《神話思維》,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

8.Ernst Cassirer,The Myth of The State, Yale Uni. Press, 1946. 中譯,黃漢青、陳衛平 譯,《國家的神話》,成均出版社,1983。

9.關永中,《神話與時間》,臺灣書店,1997。

10.Joseph Campbell, 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Commemorative Edition, 2004.中譯:《千面英雄》,朱侃如 譯,立緒,199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與文化:《莊子》中的神話思維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