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6373 談判理論與溝通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練習的參與與準備 50
談判記錄簿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魯俊孟

教育目標

課程目的: 本課程之主要目的是藉著探討及介紹談判的理論,並配合日常生活與未來職場生涯中可能遇到的假設案例進行模擬談判,來說明談判技巧於公共部門管理人員的重要性。本課程所介紹的談判原則與技巧,可適用於各類談判過程,訓練的目的是提供學習者依各尋求對談雙方雙贏的實用策略。本課程有下列目標: 1. 提供學習者系統化的談判準則與技巧。 2. 幫助學習者分析與解釋談判對方的意圖與期望。 3. 幫助學習者在混沌不明的情況下掌握方向。 4. 提供學習者模擬談判來磨練技巧累積經驗。 5. 幫助學習者了解本身談判技巧與特殊的行為表相。 6. 幫助學習者建立談判信心。本課程上課方式包含理論簡介與探討、模擬談判、與模擬談判結果簡報。學習者應每堂出席因為你的對談者需要你扮演好一個對談者的角色。事先預習下週進度因為你需要配合進度來準備模擬談判的假設案例。請準備一個模擬談判的紀錄簿,針對模擬談判的過程作一忠實的紀錄。紀錄簿於期末前繳交以做為評分依據。記錄簿中應包含: 1. 詳述你對模擬談判案例議題的資料搜集過程與談判策略準備。 2. 在談判的過程中,對談者所採用的策略與其準備的妥善狀況。 3. 仔細觀察任何對談者所用出人意表的策略及效果,並仔細記錄談判的結果。 4. 仔細記錄談判結果簡報其他各組值得你學習的新方向、新思維及新方法,並說明對你的啟示為何?對你下次談判的影響為何? 5. 仔細觀察你及對談者的表現並未雙方打個分數。 6. 仔細記錄你認為,如就同一案例作一新談判,你的修正建議為何?每個案例應做三頁左右的觀察紀錄,並以電腦文書處理於期末前繳交。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談判新時代:談判要領之理論、技巧與實務,Michael R. Carrell, Christian Heavrin著,黃丹力譯,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談判學:心靈與智慧,leigh Thompson著,張善智譯,新陸書局。
商業談判原理與實務,張國忠編著,前程企業管理公司。
Getting to Yes: Negotiating Agreement without Giving In. Fisher, Roger and William Ury. Penguin Book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談判理論與溝通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