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6414 資源募集與企畫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主題分享 30 簡報內容、台風、解說表現等;使用PPT簡報列入加分
期末報告初稿簡報 30 含PPT簡報內容、設計、台風、解說表現、解說圖板等
期末報告 30 期末書面報告
課程參與 10 含上課討論、出席演講、班級服務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所謂「非營利組織」係泛指自外於政府部門(第一部門)及營利部門(第二部門)以外的組織,共同形成以公益為先的「第三部門」(The Third Sector),對於營利部門不願介入,而政府又力猶未逮的文化及社會等領域,非營利組織的參與適當地填補了社會需求與供給之間的缺口。 雖然伴隨公民社會的發展與成熟,世界各國非營利組織的規模與產值不僅超越營利部門,在功能角色方面更已成為政府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但肩負廣大社會需求和提供公共服務的結果,乃是非營利組織普遍面臨財政缺口嚴重的問題。非營利組織雖有「第三者政府」的雅號,但卻不像政府具有徵稅的公權力,所以如何吸納有形、無形資源,變成非營利組織存續、發展的首要課題。所幸非營利組織具有取私為公、去私存公的「公共性」特質,並且對公共服務有實質的貢獻與參與。因此,能在政府的相關法制規範下,取得汲取社會資源的合法性與正當性。 爰為增進同學們對非營利組織募款相關理論與實務的瞭解,本課程規劃就「募款議題」介紹非營利組織如何募集組織存續所需的有形資源--預算﹧經費﹧捐款。課程內容將分就「法制議題、募款倫理、能力建構&策略、募款團隊、募款計畫書、捐助者、募款活動、捐贈類型、募款管道、合作夥伴、國際經驗」等主題進行研討,期能透過價值層面的討論,端正社會資源運用的自律與他律規範,並邀請NPO募款實務工作者參與課堂進行座談,期能借鏡實務上的創新方法,瞭解、學習非營利組織募款之道。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指定書目》
〈公益勸募條例〉、〈公益勸募條例施行細則〉、〈公益勸募許可辦法〉2013/8/15檢索自「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
江明修審訂(2004)非營利創新管理。台北:智勝文化出版社。
陳希林等譯(2002)募款成功。台北:五觀藝術管理有限公司。
馮燕(2004)臺灣非營利組織公益自律機制之建立。第三部門學刊,第1期,頁97-125。
黃慶榮(2006)非政府組織勸募策略分析。非政府組織學刊,第1期,頁45-86。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05)非營利組織培力指南3。2009.1.1檢索自http://www.nyc.gov.tw/chinese/all_in1/04_publish_list.php?page=0&MainID=21&fid=1&Type=。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06)非營利組織培力指南4。2009.1.1檢索自http://www.nyc.gov.tw/chinese/all_in1/04_publish_list.php?page=0&MainID=21&fid=1&Type=。

《參考書目》
王振軒(2006)建構非政府組織的募款能力。非政府組織學刊,第1期,頁117-138。
汪浩(2002)簡介「募款」--非營利組織的生存基礎。逢甲合作經濟,第34期,頁39-55。
林依瑩、朱盈勳、陳莉莉(2007)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募款實務之探討。社區發展季刊,第118期,頁112-120。
林雅莉(1998)非營利組織的募款倫理。人事行政,第125期,頁51-54。
張坤杉(2006)非營利組織募款策略之研究--以捐血者捐款行為例。真善研發期刊,第2卷第1期,頁213-224。
張淑鈴(2007)財團法人監督與管理之探討。今日會計,第109期,頁33-45。
陳佳妤(2007)公益勸募條例應有的政策取向與檢討。社區發展季刊,第118期,頁163-179。
陳政智、林于雯、黃千育(2006)非營利組織行銷與募款的新通路:網際網路。社區發展季刊,第115期,頁101-111。
陳振遠、湯惠雯(2000)臺灣地區公益慈善機構募款策略之研究。淡江人文社會學刊,第6期,頁61-82。
陸宛蘋(1995)「一日捐」募款運動在臺灣。社會福利,第119期,頁13-18。
彭懷真(1994)為良好募款法規催生。社會福利,第114期,頁10-14。
曾華源、張友馨(2007)財務管理是非營利組織募款責信之基礎。社區發展季刊,第118期,頁121-141。
費春華(1996)善用民間福利資源、健全募款活動。社會福利,第125期,頁17-21。
黃孝如譯(2007)當韓第遇見新慈善家。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
黃慶榮(2006)非政府組織勸募策略分析。非政府組織學刊,第1期,頁45-86。
鄭怡世、張英陣(2001)非營利組織與企業組織合作募款模式之探討--以民間福利服務輸送型組織為例。東吳社會工作學報,第7期,頁1-36。
謝清隆、朱寶青(2007)從行銷公關論彰化縣社會體育組織之募款策略之研究。創新研發學刊,特刊,頁66-80。
謝登旺、蔡佩瓊(2004)非營利組織之募款策略--兼論私立元智大學的做法。通識論叢,第2期,頁1-25。
Benefield, Elizabeth A. & Richard L. Edwards (1998) Fundraising. In Richard L. Edwards & John A. Yankey (eds.) Skills for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pp. 59-77). Washington, D.C.: NASW Press.
Froelich, Karen A. (2001) Diversification of Revenue Strategies: Evolving Resource Dependence in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In J. Steven Ott (ed.) Understanding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governance,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pp. 182-194). Boulder, Colo.: Westview Press.
Gelles, Eran (2001) Fundraising. In J. Steven Ott (ed.) Understanding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governance, leadership, and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資源募集與企畫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