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6514 人口老化與老年貧窮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上課討論 30 以上課出席率及參與率為準。
個別作業報告 60
期末回顧與檢討會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5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琇惠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培養學生具備人口老化發展趨勢與老年貧窮議題之基本認識與瞭解。 2、培養學生具有發掘高齡化、少子女化人口趨勢下所衍生的老年經濟安全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檢析台灣人口組成與變遷發展趨勢,以及台灣老年家庭經濟狀況的能力。 4、協助學生全面檢析歐美先進國家人口發展趨勢與對應老年貧窮問題的新趨勢。 5、培養學生具備對台灣人口老化發展趨勢與老年貧窮議題優劣剖析能力。 課程內涵 1.人口老化趨勢:世界人口老化變遷歷程、全球人口老化的預測分析、人口變遷理論、年齡變遷的人口學原因。台灣人口變遷歷程、影響台灣人口變遷的因子、台灣人口變遷的趨勢、21世紀人口政策、管理各項變遷的因應之道。 2.老年貧窮:貧窮的概念、老年貧窮的特質、台灣老年貧窮問題的探討、解決貧窮問題的政策、解決老年貧窮問題效果的分析、台灣各種老年經濟安全保障措施的檢析、各國解決老年貧窮的新對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蔡宏進(2010)。人口學。三民書局
涂肇慶、侯苗苗譯(2010)。人口學-觀念與議題。前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于宗先、王金利 (2009),台灣人口變動與經濟發展。聯經出版公司。
陳紹馨(2004), 臺灣的人口變遷與社會變遷。聯經出版公司。
松谷明彥著,李弘元譯(2006),人口減少經濟時代。經濟新潮社。
奧村隆一著,黃文玲譯(2011),少子化衝擊:改變中的勞動、消費、產業結構。楓葉社文化。
Vincent, J, A.、Phillipson, C. & Downs, M. (2006).The Futures of Old Age. Sage Publication.
其他教材待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口老化與老年貧窮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