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6650 社會科學研究法:質性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簡要報告(兩份) 40 依指定主題撰寫
期末報告 40 完整的研究計畫
課堂參與 20 出席並參與討論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史美強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本課程的目標是以研究設計作為基礎作質化分析,對社會科學的主要議題作深入的研究。除了幫助建立論文的基本架構外,也培養分析寫作能力,奠定質化論文寫作的基礎。此外本課程設計是以增進研究發展潛力為前提。 課程內涵: 主要內容: (一)輔導學生提出假設,資料的搜集和測試。 (二)使學生瞭解質化分析方法的優缺點、能力和限制。 (三)以實証資料為基礎藉相關質化資料作進一步的分析,增進學生對一手和二手資料的整理和分析能力。 (四)藉報告的制作,使學生從假設的提出,資料的搜集、分析和解釋來培養學生獨立 進行質化研究的能力。

課程概述

“該問什麼樣的問題?該觀察那些面向?應該蒐集那些資料?用什麼方法蒐集資料?如何判讀資料?該如何整合?怎麼下判斷?” 研究社會科學的人,如何去了解社會現象?去耙梳其中複雜的脈絡關係?又如何做出合乎邏輯的解釋?了解社會現象,必須在某種嚴格界定的參考架構中進行。其中,除了相關的理論指引外,更需要一套合乎科學的方法來蒐集、分析資料以獲得有用的資訊。 簡單而言,社會科學研究法乃是針對問題而尋求答案的一種過程,也是一種邏輯思考的訓練。社會科學研究法不僅是一種方法,一種工具,更是吾人追尋知識的思考架構。換言之,吾人是有系統地使用這些方法來了解所謂的「事實」。社會科學研究法這門課希望能達到下列目標: 一、 了解社會科學研究的目的與重要性。 二、 探討理論與研究的關係。 三、 明瞭調查結構設計之作用。 四、 觀察方法的應用。 五、 資料分析方法之掌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淑馨,質性研究:理論與實務,巨流,民九十九。
蕭瑞麟著,不用數字的研究,民九十五年,台灣培生。
陳向明著,社會科學質的研究,五南,民九十四年,一版五刷。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質性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