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1學期-7056 城市史比較研究特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 10
期中報告 50 從授課教師規劃的小專題中選擇題目、報告日期,預計將有2次
期末報告 40 題目自訂,但必須與城市史比較研究相關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4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薛孟琪

教育目標

本專論課程特別挑選幾座重要的歷史城市作為深入探討的主題。基於城市生活的豐富與複雜,城市史的研究尤其需要從跨領域的專業汲取養分。也正是這些多元的觀點將豐富、深化我們對城市議題的理解,藉此累積經驗、開拓眼界與國際觀,培養擘畫城市未來的遠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rvey, David. (2006) Paris, Capital of Modernity. New York: Routledge. 國立編譯館、黃煜文中譯(2007)《巴黎,現代性之都》。臺北:群學出版社。
Hsing, You-Tien. (2010) The Great Urban Transformation: Politics of Land and Property in China.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Mutschler, Fritz-Heiner and Achim Mittag eds. (2008) Conceiving the Empire: China and Rome Compare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李榮慶、劉宏照等中譯(2013)《構想帝國:古代中國與古羅馬比較研究》。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Schorske, Carl E. (1981) Fin-de-siecle Vienna: Politics and Cultur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黃煜文中譯(2002)《世紀末的維也納》。台北:麥田出版社。
Wright, Arthur F. (1965) "Symbolism and Function: Reflections on Changan and Other Great Cities." 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24(4): 667-679. 劉素芬中譯(1981)〈象徵與實用——長安和其他大都市的反省〉。《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學報》1(1): 167-175。
邢義田。(1997)〈從比較觀點談談秦漢與羅馬帝國的「皇帝」〉。收於氏著《古羅馬的榮光I:羅馬史資料選譯》。台北巿:遠流出版社,頁319-332。
邢義田。(2008)〈從古羅馬看秦漢中國〉。收於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編《八方風來》。北京:中華書局,頁120-162。
張鴻雁(1992)〈東西方古代城市發展的不同道路、進程及原因新論——與古希臘羅馬城市比較研究之一〉。《學術月刊》9: 68-74+81。
劉鳳雲。2012。《北京與江戶︰17-18世紀的城市空間》。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譚天星、陳關龍(1991)《未能歸一的路:中西城市發展的比較》。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城市史比較研究特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