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0261 歷史論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每週上課參與討論的表現(依校務規定曠課六次達期末扣考標準)
學期報告 60 提交分組報告一份(作業請按課堂規定時間按時繳交,逾期不予計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政文

教育目標

「歷史論文寫作」課程,主要目的是在培養及訓練學生寫作論文的能力。透過本課程指引有心邁往學術研究的學生,如何自「選題」開始,循序漸進地熟悉歷史學門的論文寫作方式,培養並訓練其基本的學術研究能力。寫作「論文」,是專業的學術訓練所必備的條件之一,舉凡研讀有所心得、發現,皆須以論文加以呈現;而學術論文,自有其不可踰越的規格及循序而進的階段,非長期涵泳其間,不可能得心應手。近幾年來,研究所考試競爭愈形激烈,多數學生,儘管有志於學術研究,且也在各個不同的課程中,「學習」撰寫論文;然而,從論文「選題」、參考資料的蒐尋運用、論文規格的熟稔、章法結構的安排到推理論述,均有懵然不懂、舛誤百出的弊病,亟需有一專門課程,加以指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吉亮、鄭惠卿,《論文寫作學》,北京:經濟科學,1993。
2. 王貳瑞,《學術論文寫作》,台北:東華,2005。
3. 王錦堂編,《大學學術研究與寫作》,台北 : 東華,2000。
4. 吳宜澄、盧姵綺,《論文寫作格式手冊》,台北:桂冠,2004。
5. 宋晞,《史學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文化大學出版社,1996年。
6. 李弘祺等著,《史學與史學方法論集》,台北:食貨出版社,1980。
7. 李瑞麟編著,《突破研究與寫作的困境》,台北:茂榮,1996。
8. 杜維運,《史學方法論》(增訂新版),台北:三民書局,2003。
9. 杜維運、黃俊傑主編,《史學方法論文選集》,台北:華世出版社,1979。
10. 林慶彰,《學術論文寫作指引-文科適用》,台北:萬卷樓,1998。
11. 段家鋒、孫正豐、張世賢主編,《論文寫作研究》,台北 : 三民,1987。
12. 康樂、彭明輝主編,《史學方法與歷史解釋》,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2005。
13. 張保隆、謝寶煖,《學術論文寫作:APA規範》,台北:華泰,2006。
14. 曹俊漢,《研究報告寫作手冊》,台北:聯經,1996年。
15. 畢恆達,《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論文寫作的枕邊書》,台北:學富,2005。
16. 畢恆達著,《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台北,學富文化事業公司,2005。
17. 許冠三,《大(活)史學答問》,台北:桂冠出版社,1996。
18. 郭崑謨、林泉源編著,《論文及報告寫作概要》,台北:五南,1986。
19. 陳善捷編譯,《圖書館資源: 如何研究與撰寫論文》,台北:華泰,1993。
20. 葛昆元編,《怎樣寫書評》,上海:同濟大學出版社,1988。
21. 簡後聰、林君成,《歷史編纂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3。
22. 羅敬之,《文學論文寫作講義》,台北:里仁,2001。
23. 嚴耕望著,《治史答問》,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8。
24. 嚴耕望著,《治史經驗談》,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8。
25. Gibaldi, Joseph.《MLA論文寫作手冊》,台北:書林,2002。
26. Ralph Berry.,李美馨譯,《研究論文寫作指導》,台北:伯文化,2002年。
27. Stanford, Michael著,劉世安譯,《歷史研究導論》,台北:麥田出版社,2001。
28. Tuchman, Barbara W.著,梅寅生譯,《從史著論史學》,台北:九大文化,1990。
29. Turabian,Kate L. A Manual for Writers of Term Papers,Themes and Dissertations.中譯本見,蔡美華譯,《芝加哥大學寫作手冊》,台北:五南圖書公司,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歷史論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