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0416 西洋哲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畢業考 40
平時成績 30 含口頭與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透過選讀重要西方哲學家:亞里士多德、霍布斯、笛卡爾、斯賓諾莎、洛克、萊布尼茲、休謨與自由概念有關之原著,了解西方自由哲學思想要旨。

課程概述

本課之目的在讓哲學系學士班同學在經過數年的哲學基礎訓練後,能在西洋哲學之專題上對所學的內容與方法作綜合的應用,即就哲學的一個專題來閱讀與思考,並寫成報告,可以為日後進一步的研究奠定基礎。西洋哲學的專題包括:(1)希臘哲學;(2)中世紀哲學;(3)英國經驗論;(4)歐陸理性論;(5)德國觀念論;(6)當代英美哲學;(7)當代歐陸哲學。授課教師可就任一專題設計課題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ristotle, Nicomachean Ethics (abstract)
Hobbes, Leviathan
Descartes, The philosophical Writings of Descartes, Cottingham et al.
Descartes, Meditation IIII
Locke,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
Spinoza, The Power of the Intellect, or Human Freedom
Spinoza, Treatise on Theology and Politics
Leibniz, Freedom and Possibility
Hume, Enquiry into Human Understandin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哲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