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0737 免疫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學習報告 60 一共 15 份,每份佔 4%
期中考試 20
期末考試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承波

教育目標

教學目的在於讓同學明瞭人類免疫系統的組成、功能及作用機轉。學習過程中也會提及其他動植物的免疫系統,藉以瞭解免疫系統在生物中演化的過程。修習此課程後,同學們將瞭解:(1)免疫系統是生物體對抗微生物入侵的防禦系統,包含先天性及適應性的免疫防禦機制。藉由免疫系統,人類可抵抗細菌、病毒、黴菌及寄生蟲的侵犯,但微生物在生存的壓力下,也同時演化出對付免疫系統的機制,因而形成持續性感染。(2)免疫反應具有殺傷力,當反應不當時,可能造成組織損傷或失去功能,如慢性發炎、過敏、氣喘或自體免疫疾病。(3)由於免疫試劑的特異性高,可廣為應用於研究、純化、診斷、治療,為一項極有潛力的生物試劑。此課程為免疫學的入門課程,對象是首次接觸免疫學的學生,但需具備細胞學、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的基本知識,方可對免疫系統有全盤的瞭解。 內容分為四大部分:(1)免疫系統概觀:包括免疫學的發展史及免疫系統所包括的細胞、器官及訊息傳導。(2)先天性免疫系統:包括模式辨認、補體系統、發炎反應。(3)適應性免疫系統:a.包括淋巴細胞受體基因之組成及重組、組織相容性抗原與抗原呈現之關係,b. T細胞及B細胞之發育及分化, c. T細胞及B細胞之活化、抗體之作用、免疫記憶、細胞性毒殺作用,(4)免疫與疾病:包括過敏反應、自體免疫反應、感染與免疫、疫苗、移植免疫、免疫缺陷及癌症。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Owen, Punt, and Stranford. Kuby Immunology, 7th ed. by W.H. Freeman and Company. 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免疫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