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0748 海洋生物多樣性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2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溫國彰 卓逸民

教育目標

海洋生物不僅在種類及數量上是地球生物的主要代表,在科學研究或實際應用上其價值與日俱增。例如,目前海洋生物以被大量利用於基因表現、細胞死亡、細胞生長分化學習之分子機制、免疫及行為、生態、演化相關研究。而在應用方面則有癌症藥物來源、骨骼復健材料、生物高機能纖維、各種神經藥物、環境污染檢測…等,因此含有無限研究潛力及應用價值之海洋生物將會是二十一世紀生物學研究及生物科技的主流。本教學團隊在規劃此課程時除了想讓同學對海洋生物有基本之認識與野外親身接觸之經驗外,另外一個目的便是使其了解這些動物有那些學術研究及實際應用之價值,希望藉此引發學生之學習動機與興趣,在被啟發之下有朝一日選定某類海洋生物進行研究或開發。我們設計了一系列的實習活動及作業,讓學生收集海洋生物產業最新之資訊,針對不同分類群之物種以其在之生物科技以及產業應用提出書面報告並製作成短片。藉此系列實習活動及作業希望使學生對其所分配到之分類群有深入的探討。而為了使全班同學對所有之海洋生物主要種類之應用價值有全面之認識,我們將引導並協助各組將報告內容製成短片,以促使班上其他同學、生科系其他學生甚至是外系之師生能吸收各組所收集之資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Pechenik, J. A. 2010. Biology of the Invertebrates, 6th edition.
Mc Graw Hill Book Co.
主要參考書:Pearse & Buchsbaum. 1987. Living Invertebrates.
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海洋生物多樣性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