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1910 貨幣銀行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情況 25
期中考成績 35
期末考成績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翊全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旨在讓同學瞭解 1.貨幣、金融中介機構以及金融市場之間的交互作用。 2.銀行在金融體系的角色與演變。 3.貨幣創造、貨幣需求以及貨幣政策的效果與影響。 4.金融部門與總體經濟之間的關聯性。本課程首先針對金融體系的綜括性介紹,其中也包含介紹金融市場中的各種金融交易工具,進而利用資產組合選擇理論與流動偏好理論來決定金融市場上的利率,並討論利率的風險結構、期限結構及其應用。同時,而金融中介機構高流動性負債及低流動性資產是其經營特質,也是造成金融體系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因此,本課程除了介紹金融中介機構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近年來的轉變,也將討論金融體系運作常見的問題與解決的方式,進而探討銀行的經營管理原則,並提供基本經濟分析工具討論金融部門對於總體經濟的影響,讓學生能完整的了解貨幣、金融中介機構以及總體經濟之間關聯性的全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陳南光(2013) 貨幣銀行學:理論與應用,第一版,台北,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貨幣銀行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