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1925 全球化與兩岸經貿關係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討論及參與 20
分組報告 4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26 人選讀,尚餘名額4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達生 鄧嘉宏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1. 提供學生對全球化趨勢及國際經貿現況的了解,進而引發研習興趣。 2. 介紹全球化下的重要國際組織,諸如APEC、PECC。 3. 介紹兩岸經濟發展與經貿關聯,期盼學生關心兩岸經貿的實務與現況。 4. 說明區域經濟的發展現況,探討台灣經貿的可能未來方向。 5. 啟發學生思考,並進一步研讀和討論相關議題。 6. 促進學生自我學習,以團隊分工合作方式撰述研讀主題的報告,並練習簡報技能。 課程內涵:全球化、國際經濟、區域經濟組織、區域經濟整合、兩岸經貿關係

課程概述

全球化的趨勢與潮流不但改變了國際組織的樣貌與功能,也對國際經濟架構造成巨大的影響,例如全球價值供應鏈的形成。兩岸經貿關係也受到全球化的深刻影響,兩岸同是亞太經合會(APEC)成員,但談判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否將挑戰APEC功能,進而取代APEC。兩岸的經貿關係因為地理位置與比較利益而緊密,但「紅色供應鏈」會不會對現有關係造成衝擊。本課程將探討全球、區域與兩岸在過去與未來因為全球化的演進與質變,目標是讓學生處於當今動態世代,能夠瞭解過去,掌握未來。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杜震華,世界經濟導論:全球化的生產與貿易(3版),華泰,2016.
2.高長,大陸政策與兩岸經貿,五南,2012.
3.林祖嘉,重回經濟新高點,兩岸經貿與台灣未來,高寶,2008.
4.童振源等著,兩岸經貿關係的機遇與挑戰,新銳文創,2013.
5.T. Friedman, 丘羽先等譯,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全球暖化、能源耗竭、人口爆炸危機下的新經濟革命,天下文化,2009.
6.吳建忠、林威志、洪于婷、彭思丹,兩岸經貿:最新時勢分析與探討,新文京.
7.授課教師指定之文章或論文,例如:邱達生(Chiu, Darson)“Advancing the Production Networks in East Asia”, Modern Management Science & Engineering, Volume 1, Number 1, February 2013.
8.其他,網路或報章雜誌針對相關主題的最新評論與報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化與兩岸經貿關係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