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018 議會助理實務Ⅱ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含點名與參訪) 20 平時成績(含點名與參訪)
演講或上課心得(6份) 30 各演講或上課心得作業(6份)
課堂作業(3份) 50 授課教師指定之課堂主題作業學期報告(3份)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建仁 黃信達

教育目標

台灣的議會助理主要可分為行政和法案兩種類型:行政助理負責庶務工作及議員日常的行程安排;法案助理則統籌議會法案、預算、各種案件的研究,提出質詢、議案等,以協助議員問政。議員事務龐雜且極具專業性,因而需要助理協助立法提案、評估法案、審核預算案、草擬新聞稿、處理選民陳情服務等事項。因此,議會助理不僅需要專業的經驗與能力,更需要具備特殊的政法敏感度與公關活動力。是故,優秀的議會助理,常常也能「輔佐」出表現優異的「明星議員」。台灣民主政治與地方自治的發展,端賴議會政治的組織與體制之健全,以及議員的問政品質與專業能力之提升,因而議會助理的角色與地位日益重要。有鑑於此,本課程即希冀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促進修課學生能對議會助理的角色與工作的深度瞭解,進而培養未來能夠擔任議會助理之人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rooks, Brain S. 等著,李利國等譯,1995,當代新聞採訪與寫作,台北市:周知文化。
Heywood, Andrew著,楊日青等譯,1999,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文化。
卜正珉,2003,公共關係:政府公共議題決策管理,台北:揚智。
孔誠志等著,1998,,《形象公關—實務操演手冊》,台北:學英。
古登美、沈中元、周萬來,1997,立法理論與實務,台北:空大。
田麗虹著,2001,國會助理工作手,台北: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吳昌錫,1995,立法院常設委員會功能之研究,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卿銅,2000,影響地方記者報導公關訊息因素之研究-以彰化縣為例,大葉大學工業關係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自揚,1993,立法院議決國家總預算案過程之研究-以七十七年度至八十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周萬來,2000,析述立法院議案之復議與覆議(下),立法院院聞,Vol. 28, No. 9(329),頁75-86。
周萬來,2000,析述立法院議案之復議與覆議(上),立法院院聞,Vol. 28, No. 8(328),頁68-83。
周萬來,2001,概述立法院議事規範 (下),立法院院聞, Vol. 29, No. 6(338),頁87-112。
周萬來,2001,概述立法院議事規範 (上),立法院院聞, Vol. 29, No. 5(337),頁79-100。
施庚生、施顯超,2000.01,解析預算法,經社法制論叢,Vol. 25,頁325-357。
研究生:
韋洪武,1996.05,立法院審查預算的角色分析(1987-1992),國立政治大學學報,Vol. 72(下),頁157-183。
徐小茹,1993,建立立法院聽證制度之研究,建立立法院聽證制度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及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建成,1994,立法院委員助理的角色與功能分析,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淞山,1993年2月,國會助理與幕僚制度總論(上),立法院院聞,第二十二卷,第二期,頁41-50。
陳淞山,1993年3月,〈國會助理與幕僚制度總論(下)〉,立法院院聞,第二十二卷,第三期,頁21-33。
湯德宗,1992,《國會程序與政策過程》,台北:正中書局。
黃彩鳳,2004,立法院國會助理核心職能之研究,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黃殿偉,1993,我國立法助理制度之探討──兼論立法院立法諮詢中心角色功能分析,中興大學公共行政及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萬秀娟,2005,我國國會助理制度初探國家政策基金會研究報告。
蔡佳泓,1995,立法委員的選民服務之個案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蔡念中、張宏源、莊克仁,1996,《傳播媒介經營與管理》,台北:亞太。
蔡茂寅,1999.06,預算法之修正重點說明,臺灣本土法學雜誌,Vol. 2頁154-164。
蔡甄萍,2001,政治人物之社會行銷與其個人形象關聯性之研究以立法委員洪秀柱為例,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 國會預算審查權限之研究 - 由肉桶立法等相關法制以論,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佳瑜,2003,「非民選民代」?─國會助理的職場風雲,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鍾宜家,2002,國會預算審查權限之研究 - 由肉桶立法等相關法制以論,
羅傳賢,2002,立法程序與技術,台北:五南。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議會助理實務Ⅱ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