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098 民意調查與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民調案例報告(口頭報告) 30
民意調查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汪志忠

教育目標

民意調查已被企業、政府與媒體等機關廣泛運利,目的是要瞭解民眾或消費者的意向。民意調查的實施有其理論層面與操作層面,而本課程的目標就是讓同學認識民意調查的理論概念與實際操作的技巧,並藉由實際演練民意調查,讓同學在理論與實務上都能有廣泛的收穫。 本課程內容包含理論引導與實務練習,分成三大部分: 1.民意調查的理論介紹:主要說明民意的特性、蒐集民意的調查方式、問卷設計的重要概念,並認識民意調查的倫理。 2.調查資料的取得與分析:基礎統計方法的提示、SPSS操作,報表分析,民意調查案例閱讀。 3.民意調查報告的判讀與撰寫:透過案例示範與教學,學習民意調查報告的寫作與分析方式,最後使用已完成的調查資料,在說明調查目的與資料後,同學可以撰寫出一份完整的民意調查報告。 4.安排參訪民意調查機構(視情況安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教材:陳陸輝主編,2016,民意調查新論,台北:五南出版.

參考教材:應用統計講義,TVBS民意調查中心網站,台中市政府研考會網站,以及其他補充之民意調查數據、新聞、報告、評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民意調查與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