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2144 社會思想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30 視出席狀況隨興點名(重修及大一上社會學不及格者為必點),每次 5%,扣滿30%為止; 課前請假不用證明(請統一以FB訊息課前請假),課後請假任何證明無效,不接受補點名。 欲在家自行研習者,可全學期請假,不用點名。
期中考 35 四題申論題
期末考 35 四題申論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甘霖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社會思想史」課程介紹社會學興起前的重要思想,作為未來修習「社會學 理論」課程的必要預備。社會學發展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理論創新,都不斷從思想史的浩瀚海洋汲取靈感,重新發現經典,因而任何有學分上限的思想史課 程,必然都是片面和側重的。本課程包含課程講授及經典讀書會兩部分:(1)課程講授選擇 Alan Ryan 的政治思想通史《論政治》為上課教材,該書以「人如何治理自身?」的追問為出發點,貫穿綿延2500年的政治思想史,提供政治思想史的梗概;(2)經典讀書會採自主學習方式,由助教帶領精讀重要經典。 預期學生透過前述兩個部分的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阿蘭•瑞安,2016,《論政治(上卷):從希羅多德到馬基雅維利》、《論政治(下卷):從霍布斯至今》,中信出版社。

Alan Ryan. 2012. On Politics: A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 From Herodotus to the Present (2 Vols). Liveright Book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思想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