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251 人文:電影藝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分組PPT口頭報告 30
期末個人紙筆測驗 30
期末個人紙本報告 30
平時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90人,已有9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秉泓

教育目標

本課程採專題討論方式進行,前半部偏向電影史及基礎美學理論,以播放多部影片片段方式進行分析比較;後半部將選定特定導演作品,深度分析影片形式與風格,帶領學生進行互動式深度討論。期許本課程能開闊學生眼界,培養多面向的閱讀、鑑賞與詮釋、創作能力。本課程將針對電影藝術作通論性的介紹,分別從攝影、剪接、場面調度、導演核心、形式美學與風格、類型公式等不同角度切入,培養學生影像分析的能力,同時理解電影一百年來的歷史演進過程。此外,還將透過指標性的個案研究,讓學生能夠充分學以致用,累積美學鑑賞能力,進而激發創作欲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avid Bordwell, Kristin Thompson。《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台北:麥格羅希爾,2008(第八版)。
鄭秉泓。《台灣電影愛與死》。台北:書林,2010。
李幼鸚鵡鵪鶉。《我深愛的雷奈、費里尼及其他》。台北:書林,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電影藝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