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第2學期-3407 社會:藝術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表現、出席 10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個人作業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洪儀真

教育目標

(本課綱為暫定版, 確定版以開學後社會系課程網站公布的為準) 藝術社會學探討藝術創作在社會當中的各種意涵。藝術向是人類社會當中極其特殊的活動,本課程探索藝術創作於社會當中的意義與目的,以及創作與社會的關係,包括藝術創作者社會身份的特殊性、藝術活動/職業所具備的經濟與文化意義。此外,藝術創作活動本身的社會過程與條件,以及創作者所置身的社會網絡,亦是藝術社會學所關心的課題。而藝術創作的產物—藝術作品,其產出的流程,意義的賦予機制(包含創作者本身、受眾,以及藝評家所賦予作品的價值),作品所承載的社會性、以及對社會的塑造力,也是課程中將討論的重點議題。本課程的主要讀本為Alexander, Victoria D.所著的 Sociology of The Arts: Exploring Fine and Popular Forms MA: Blackwell Publishing. 除了因為其內容架構堪稱完整勾勒出藝術社會學關懷的主題之外,也是因為此書的中譯本,為少數翻譯成中文的藝術社會學讀物。但是本課程並不拘泥侷限於此一單獨教材,教師將編撰提供其他參考讀本,平行閱讀,相互參照批判。職是之故,耕讀主要讀本的過程中,應該抱持批判性的檢視態度,也應深刻掌握相關課題在台灣社會及藝術場域的特殊性。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lexander, Victoria D., 2003, Sociology of The Arts: Exploring Fine and Popular Forms. MA: Blackwell Publishing.
中譯本:張正霖、陳巨擘譯,2006,《藝術社會學:精緻與通俗形式之探索》。台北:巨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藝術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